美仁里彩繪巷
開放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地址:臺中市沙鹿區美仁里新平巷及美秀巷周邊
簡述:
美仁里新平巷、美秀巷一帶多為老舊屋舍,歷經歲月洗禮,巷道牆面早已斑駁殘破,於是美仁里里長向市府建設局爭取經費,由沙鹿區公所委託藝術團隊進駐社區進行牆面美化工程,在當地繪製5幅彩繪牆,不少人經過這裡都會拍照留念,成為沙鹿區新興景點。
 
介紹:
臺中市沙鹿區美仁里新平巷、美秀巷一帶為老舊巷弄,有鑑於許多建物牆面破舊斑駁,於是為美化社區環境,陳建良里長向市府爭取補助,彩繪50年前的沙鹿區街景,帶領民眾走入時光隧道,體驗古早人當時的生活。如今只要每逢假日,必定吸引大批民眾前來。
 
走進美仁里彩繪巷,會看到牆面上畫有賣糖葫蘆小販、水果攤和古早公共電話等彩繪,充滿古早趣味。而其中有部分彩繪牆則依照建築原先的功用做成彩繪主題,像美秀巷1號旁是畫上麵攤景致的彩繪牆,該處原本也真的是麵攤,還畫了鄉下隨處可見的小黑狗,讓彩繪更顯生動;轉個彎來到舊時代的便利商店「柑仔店」,圖畫中販售有古早味糖果、日用品等,連畫中的老闆娘神情都栩栩如生,令人驚奇。
 
位於新平巷4-5號對面的巷子裡則有旗袍店裁縫師正在縫製衣服的彩繪,而畫在三合院外牆上的「美仁國小」,記錄了里長小時候唸書總愛爬牆出遊的小故事,有趣的是美仁里居民就讀的是沙鹿國小,讓不少外地遊客誤以為真的有美仁國小呢!
 
巷弄裡的「黑貓大酒家」不但保留原建物的木質窗框,疊上了新木板,搭建出如日治時代的老屋,更透過晚上開放的霓虹燈,表現出更勝以往的熱鬧。其實早在40多年前,這裡曾是一條豔名遠播的風化街,隨處都有酒店、應召站,於是特別把這段過去繪入牆面,酒店牆面有母貓向公貓招手,彷彿應召女招呼男客,令人會心一笑。
 
最後,從窄如摸乳巷的防火巷往回走再左轉就會來到有人力黃包車的小巷裡,只見牆上畫的年輕男子手握情書並凝視著上方,記得抬頭望向2樓,就會明白原來男子是在深情款款地注視自己的心儀對象呢!
 
為了與其他彩繪村壁畫區隔,美仁里壁畫以懷舊彩繪為主題取代動漫人物,將社區巷道變成時光隧道,喚起老一輩居民的記憶,讓里民都能有共同討論的話題拉進彼此間距離,也傳承給下一代,記錄古早人的生活與辛苦,再現純樸的農村景色。
 
 
大眾運輸
●火車
至沙鹿火車站下車往前直走中正街再右轉進入美秀巷徒步即可抵達
●公車
至沙鹿光田醫院站下車往前直走再右轉進入中正街美秀巷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開到光田醫院附近的停車場停放車輛,再徒步往中正街美秀巷的方向走即可抵達
 
文章來源:台中觀光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戀商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